影像读片:心肌桥

2007-04-24 15:03:45 来源:

[-hzh-]
  1例既往无心脏病史的39岁妇女,因左侧胸痛就诊,心肌梗死被除外。随后的负荷试验揭示,无心肌缺血的征象。对比增强电子束体层摄影显示,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中段有心肌桥。图A为右前斜位,有收缩期狭窄(箭头处)影响远端第二对角支(星号处)。图B为左前斜位像,很大限度投射右室心内膜下动脉心肌内走向。箭头显示动脉逐渐下降(进入肌层)和升高(复出)现象,星号标示远端分支,Ao表示主动脉。病人经用β阻滞剂治疗有效。
  当心肌覆盖一段冠状动脉时出现心肌桥,经常发生在冠状动脉的左前降支。在心肌内的一段称为隧道段。收缩期血管压力和舒张期血管扩张延迟,可能影响冠脉血流,导致与心绞痛相似的胸痛。通常心肌桥是良性、先天性的,远期转归良好,罕见与心梗、传导障碍甚至猝死有关。负性肌力和变时性药物,如β阻滞剂或钙拮抗剂是前列治疗药物。

  摘译自 N Engl J Med( 2003?煟常矗功煟保埃矗罚?
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